我家的山藥


         昨日鄰居問:「你的山藥還有嗎?好Q又好吃,外面市場賣的、日本進口的現在我都不合胃口了。」可惜的是挖完了,都分送給親朋好友了,反倒自己也沒留下一塊。


        的確,我家種的山藥這三年來贏得不少掌聲,有人要幫我在臺北國工局喊賣,屏東女中的老師也時而提及,臺南的親戚更是吃好倒相報,我是很高興,大家都情義相挺,這麼捧場,實令人痛哭流涕。〈還好啦〉不過真的是有口碑的,很棒的!大家共同的問題是「你的山藥怎麼種的?有特別的方法或秘方嗎?」我的回答也很簡單:「我什麼也沒做。」大家都一頭霧水,其實也是我想談一談的問題。


        我的祕密花園位在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地區,屬高屏地區大武山水源保護區,有著好山和好水,環境景觀十分的優美〈至少能符合我的標準〉,沒污染就是了。我不是專業的農民,也沒有很多美國時間,靠的是每天下班到天黑這段短暫時間,東摸摸西碰碰亂種一翻,我堅持不下任何的一絲的藥劑,也沒有肥料給植物們享受,這樣的堅持已經六年了,我的土地當是乾淨的,無庸致疑。奇怪的是在這樣環境生長的果實似乎與人特別不同,特別的甜〈自自然然的甜〉、細緻和吃得真正的安心、放心及寬心。


        黃晶果是這樣,山藥是這樣,甘蔗更是粗碩和妖死甜的,外面的真的沒得比,紅毛丹、荔枝、筆柿---都不一樣,外表可能不好看,可是裡面包藏的盡是甜美又安心的滋味。誰說種花草果樹一定要用藥呢?臺灣農業充滿了農藥的迷失,少用一點甚至就不要用了,開始是辛苦的,當土地與植物達成生態平衡的默契,誰說不會有大家認為不可能的事情發生呢?


       為了健康及打造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我堅持自己的想法,努力流汗的做下去,今天得到親朋好友的肯定,心中覺得十分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mi7956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