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看到這些今天剛剛採下的龍眼,都會令人驚訝。


現在不是6月25日嗎?怎麼龍眼已採收了,黑葉荔枝也剛上市,它是什麼品種?果怎麼那麼大?


很多的疑問和想知道的事情,這些問題4年前我就先在腦海中浮現。


今天是我老爸特別帶著到屏東長治鄉繁華地區拜訪這老前輩的栽植技術,


親自到現場了解一些狀況,並與前輩交流意見。


某些部分前輩有所保留,不便強人所難繼續追問。


我也表明不是間諜,也不想探知詳細的栽培技術,只是好奇,想了解一下狀況。


前輩才慢慢地將這「龍眼的傳奇」小小緣由,說來分享。


●這是在本地繁華地區發生的情況,在附近有一間小廟宇,村民平日都會此燒香拜拜,過年過節也會在廟旁的一棵龍眼樹上掛上鞭砲點放,就這樣行之有年。恰巧有一次一位屏東科技大學的教授路經此廟,落腳下來休息順便參拜小廟神明,無意間發現廟旁的龍眼樹與衆不同,比一般龍眼樹還要更早就在開花,一般的膜拜民眾都沒有農學教授的敏銳的觀察力和警覺性,只當成是一不起眼的特例。可是教授的直覺就是不一樣,一定要追根就柢,了解造成這提早開花的原因,最後終於讓他弄清楚事情的本末。原來是民眾在膜拜完後,長期在龍眼樹上掛鞭炮燃放所造成的結果,簡單的說是燃放鞭炮後產生的煙霧物質所引起的催花作用。為此教授回到學校用心的找尋這真正引起催花效果的物質,也慶幸的從中找到了,經由多次實驗分析得到匪碩的成果。


●前輩在這繁華地區突發奇想,想在這平地農田直接專業種植龍眼,湊巧經朋友的介紹引見,與教授有了交集處。採用了這研發出來的物質來澆灌噴灑催花,依教授的指導栽植。所以說這龍眼的傳奇,跟品種是沒有關係的。目前依前輩所言,採收後立即修枝照顧催花,下一次是在過年春節時收成,也就是說他的龍眼不僅產期比人早,還是一年兩穫的,您說厲害吧!


●前輩亦提及,當時他不太相信這樣的事,哪有那麼神的事?心存半信半疑的採用。在使用催花後,竟然不久就來花了,而且是全樹大小枝條全部來花,整棵龍眼樹滿滿的花,滿園每一棵都是,簡直就是龍眼花海。但花後隔一段時間卻發現結果很少,仔細觀察發現開的花的大多是公花,母花稀稀落落。這下又緊張起來,再次請益教授才發現,自己噴灑的濃度過多,造成花朵分化成長過程中,大多轉化成公花,只要將濃度調低一點,就能改善情形。聽前輩一席話後,這真的的不簡單,其它詳細的部分我也不便再問下去,也當為前輩保留一些。我想的是:「龍眼可以,其他果樹應該也可以吧!」哈哈哈!我竟然忘記問了,下回再問吧!


●昨天前輩才剛剛開園開園採收,先送了幾件到行口探探行情,今天得繼續採收。前輩表示龍眼一成熟,就得要採收,拖久了果實會退甘,這兩天準備將整區龍眼果處理完畢,有幸我也摘了一袋回家,讓妻小們分享龍眼的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mi7956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