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過紅毛丹類〈包含黃毛丹、葡萄桑〉的人都知道其繁殖異於平常植物,不是很好處理的。有人搞了數年還不見滿意的成績,更有人發了幾十年時間摸索其中的奧妙。有幸去年我的紅毛丹很爭氣,開出會結果的母株〈實生植株開出母株比例經統計不到一成〉,也嚐到了滿樹的艷紅果實,全家大小圍著這棵紅毛丹採果的興奮,不是好吃的膚淺感覺而已,只在於你擁有它,唾手可及的喜悅勉可形容。


我也在九月入冬之季,做了高壓的繁殖,何其有幸克服了一些關鍵問題,12高壓枝成活了10枝,令人雀躍不已。學校旁的ㄚ伯早我3年獲得母株,也早享用3年紅毛丹甜蜜的滋味,當然老伯早也每年以荔枝高壓的觀念來繁殖他珍貴獲得的母株,每次都是根生長多又漂亮,假植後就是全軍覆沒,無一幸免。老伯也沒灰心,還是再接再厲的做下去,今年春天老伯拉我到他的園子看到圖中的景像,真是讓人跌破眼鏡。眼前的是小孩手臂粗細〈如竹竿般粗細〉的枝幹,長度約一人高的高壓植株,已成功成活的種在地上,上頭還開著花呢!〈它已下植超過6個月,也通過環境調適的試鍊,確定成活。〉


大概沒有親眼看到,都認為那一定是騙人的消息,現已下面兩圖讓大家分享一下。老伯的方式是人海戰術、亂槍打鳥,我認為還是不可取,成功機率真的不大,效率也太差,老伯還透露為此,他不知用了多少發根劑澆灌在泥土上呢!不過,不管怎樣老伯是高興的不得了,雖然那只是一棵新的母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mi7956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