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假仙                     吳政明


    黃俊雄布袋戲中的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系列劇碼中的甘草人物「真假仙」,是個瘋顛倒霉,又深藏不露,話中又有幾分禪意的風趣人物,人見人喜歡,引人哈哈大笑。


    真假仙行事真真假假,似真又似假;是真是假,全在人心的禪意意會。我們習慣愛聽假話、好聽的話,把一些可能不好聽的話、肺腑之言的真話,棄之如敝屣。生活中充滿虛偽假意,粉飾太平的假象,遮蔽人們的善心本性,忘記我們真誠的純摯。真假仙正表現出生活中的少許無奈及一些思考的空間。


    情人愛聽詩情畫意的綿綿細語,朋友愛聽推捧奉承的甜言蜜語。少了這些世界就不美麗,人生就沒有意義。瞬間情話蜜語就成了票房的保證,踏實沒包裝的真言變成豺狼惡虎,令人畏懼三分。真與誠都偃旗息影了,如能找回我們的純我、真我與誠我,那就不要再用虛偽來掩飾自我了。快樂的生活建立在純真誠摯的赤子之心,能無憂無慮、心無掛礙,凡事本諸善意,自能快樂其中。世間紅塵本是真亦是假,要真或假,在於我心。所以真假仙的笑禪瘋意,自我的真誠表現,意境其實蠻高的,你我大概都望塵莫及吧!


    但願小朋友做學問讀書,也要真誠學習,才能快樂。千萬不要考試靠作弊,上課不專心,學習馬馬虎虎,應付了事,與老師委蛇相待,吃虧總是自己。也勉老師同事們,真心對待關懷孩童,建立學童真正好的學習態度,他們才能適應訊息萬變的真假世界,養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真假仙雖然不是一個劇中重要人物,他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空間,蠻有意思的!到底現在的你我,人生的角色所扮演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呢?慎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mi7956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