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查營日記                 屏東縣廣興國小四年2    溫堡億


    堡億趕快起床,要到學校參加活動了。」「媽媽!我早就起來準備好了。」抱著既興奮又快樂的心情,雀躍著直奔學校,「大路關踏察營」我來了。


    腳踏車騎上廣興橋頭,教授要我們停下來,為我們講解大路關這塊土地過去的點點滴滴,此時我的心中湧起了一股莫名的感覺。我好像回到二百年前祖先們開闢這塊土地時的情境,眼前浮出一片森林莽原,人們拿著鋤頭和工具,一鏟一鏟的把泥土翻起來,一刀一刀的把雜草割下來,大家合力把樹頭推倒;另一邊有些人忙著挖著水道,把水引到這塊土地來;再遠一點還有平埔族人在草原上追捕著梅花鹿。它們都辛辛苦苦的在工作,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幸福美麗的家園。這時我好像進入了情景,心中充滿了躍動,所有的一點一滴都讓我感受到我的祖先好偉大啊!


    教授帶我們騎過廣福橋來到廣興社區,看了廣興壇、三山國王廟和鍾理和故居。三山國王廟是客家人的廟,只要我們的祖先走過的土地,一定有三山國王的存在。這時我突然有個問題,我問教授:「我們拜的三山國王是什麼神?」教授回答:「三山國王指的是『巾山』、『明山』和『獨山』國王,牠們是自然、天神與地祇的信仰崇拜,是我們客家人的守護神,就如河洛人拜的『媽祖』一樣,保護著大家的生命財產,更是大家心靈寄託的地方。」


    鍾理和故居是大路關地方文學的發源地,鍾理和先生是我們的典範,是我們客家人的榮耀。他內心那股充滿鄉土氣息的原鄉文學,沒有人比得過他,我想學習他成為一位大文學家,把家鄉的情感寫給大家看,不知道我能不能跟先生一樣棒!


    回到廣福石獅公園,休息中教授又跟我們講了很多故事,在我內心又起了奇妙的感覺,直看著石獅公臉部的表情,肅然起敬的心油然而生,若不是石獅公守護著村庄,我們沒有今天幸福的家園,為此石獅公每天還是不辭辛苦的站在這裡,守衛著大路關的子民,我好敬佩祂的精神啊!


    活動結束回到家裡,我跟爸爸報告了今天的行程,也跟媽媽說了今天的表現。爸爸告訴我:「大路關的子弟應該了解大路關,小朋友更應該知道自己的文化,才會鍾愛自己的家鄉。」爸爸一邊講,我一邊點頭,不知不覺中竟然就睡著了,媽媽叫醒我的時候,又是陽光燦爛,嶄新的一天了。


 


 


***本文獲得第一屆大路關文學獎***中年級散文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mi7956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