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黑的家                 屏東縣廣興國小四年2    張如意


    我是小螞蟻「小黑」,住在石獅公的腳底下,每天都會到石獅公園去散步,我和姊妹們天天在這裡運動與工作,忙進又忙出才能讓大家的肚子不會餓著。


    轟隆隆一聲,讓我嚇了一跳,以為古時候的那場大水災又來了,急忙跑回家裡告訴媽媽。媽媽說:「傻孩子!不是大水災啦!是一輛大卡車停到大門口。」從卡車來了一群台北的親朋好友,一看到石獅公就好奇的問東問西,「石獅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用處?」一時我回答不出來,還好媽媽一五一十的告訴他們。突然間下了一場大雷雨,我帶著大家到洞裡躲雨,並參觀我們的家,大家都稱讚我的家冬暖夏涼又舒適,真是一個好地方。


    印象中我的老祖先一直就住在石獅公的腳下,媽媽說祖先們原來住在離此約四十公尺的地方,也是一隻大石獅。當時來了一場大水災,後來祖先們被迫搬家到此繼續建立家園。我的阿太祖曾經帶領著螞蟻雄兵回去找尋老家,找了好幾回,就是找不到一點蛛絲馬跡,不知道是年代太久遠呢?還是被大水沖走了?阿太祖也想不透。聽說遠方的親戚曾經帶來口信,祖先的家在一個叫廣福的地方,在一間媽祖廟的附近發現了。媽媽也是一頭霧水「怎麼會這樣呢?」,螞蟻老師告訴我:「應該是被人類搬到那裡去的吧!」想到這裡,好想請媽媽帶我到那遙遠的地方,看看老家是不是和現在的家一樣棒!


    台北的朋友說剛才這輛卡車,等一下會到媽祖廟去,大家可以隨車一起去探險。經媽媽同意,幾個姊妹就跟著朋友一起出發了,廣福好熱鬧,沿途看到的人類都好面善,果然是個好地方。車一停,大家急忙找到一座大石獅,應該就是祖先的家啦!腳底下住著一些螞蟻朋友,可是他們的長相和我們不一樣,是「紅螞蟻」族。他們一聽說明來訪之意,有點不高興,不讓我們進去。他們認為是住在石獅腳下的原住民,這是他們的家,沒人能取代,也不容別人侵犯。我能了解他們的想法,只是想看一看而已,就心滿意足了。我的家也不讓別人來破壞,我和姊妹們一樣會捍衛著溫暖美麗的家。


    這時朋友們催促我們趕快上車,不然可得走一個月才能回去,大家趕緊爬上卡車,回到石獅公園也回到了家。台北的朋友雖然一直稱讚我家好棒,但是他們的家也很溫暖,不能拋棄自己的故鄉,有機會一定會再來。朋友的話一直在心中迴盪,我的家有石獅公保護,有一群勤勞的姊妹們一起工作,一起遊戲,媽媽又多麼溫柔慈愛,還有誰比我幸福嗎?這就是我的家,「小黑」的家。


 


 


***本文獲得第一屆大路關文學獎***中年級散文組第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mi79568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